摘要:点击进入澎湃新闻全球事实核查平台速览- 网传“由于电费高昂,瑞典关闭了公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”的说法来源于瑞典电视台的相关报道。USA Today报道截图综上所述,网传“由于电费高昂,瑞典关闭了公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”的说法来源于瑞典电视台的相关报道。

速览

-  网传“由于电费高昂,瑞典关闭了公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”的说法来源于瑞典电视台的相关报道。该报道实际内容为:瑞典蒙斯特罗斯市的市政能源公司Ålem energi受到法规、资金、人力等因素限制,拆除了该地区五个免费的公共充电站,但付费设施仍然保留。

-  这一说法的推特发布者PeterSweden曾在由英国智库“战略对话研究所(ISD)”主导的报告中被当作“虚假信息传播者”的典型案例。

事件背景

俄乌冲突以来,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,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“北溪”管道备受关注。据彭博社报道,丹麦海事局当地时间26日表示,俄罗斯“北溪-2”天然气管道在该国海域出现天然气泄漏。随后,丹麦能源署27日证实,26日丹麦附近水域的“北溪-2”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不久,“北溪-1”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,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。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27日晚表示,“北溪”天然气管道泄漏并非“事故”而是“蓄意破坏”。

据《瑞典日报》当地时间28日报道,“北溪”管道存在第四处泄漏点,第四处泄漏点位于瑞典专属经济区,在“北溪-2”管道上。瑞典海岸警卫队发言人珍妮·拉尔森(Jenny Larsson)表示,目前四个泄漏点中有两个在瑞典专属经济区内。

有微博网友引用推特平台言论,称“由于电费高昂,瑞典关闭了公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”。其配图中的推特原文称:“在瑞典,他们现在正在拆除电动汽车的公共充电站,因为电价太高了。”发布者并没有说明消息来源。

(明查|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?误导!)-泛亚电竞

明查

瑞典公共充电站被拆?

根据原推文的信息围绕“公共充电站”进行检索,能找到的关联性最强的近期报道来自于瑞典电视台的新闻节目SVT Nyheter。除此之外并没有权威报道表明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公共充电设施。

SVT这条新闻的报道对象是瑞典蒙斯特罗斯市的市政能源公司Ålem energi,因资金和人力不足,Ålem energi关闭了其在蒙斯特罗斯市提供的五个免费公共充电站。此外,该公司董事会主席Håkan Sjöborg认为免费充电站竞争力过强,他希望能够吸引其他的能源公司进入蒙斯特罗斯的市场。

(明查|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?误导!)-泛亚电竞

SVT Nyheter报道截图

Ålem energi是蒙斯特罗斯的市政企业,拥有并负责开发该市南部电网。根据瑞典议会2017年颁布的新《市政法》第二章第三项条款中的“平等原则”,Ålem energi已经无力继续在政府所有权的地盘上提供免费电力。因此,当地时间2022年9月13日,Ålem energi宣布关闭免费充电站,并称将在未来面向市场上的其他公司进行招标。

(明查|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?误导!)-泛亚电竞

瑞典《市政法》中的“平等原则”规定,除非客观原因,市政当局和地区在收费时不能对市政当局成员进行区别对待。

除此之外,根据瑞典能源署(Energimyndigheten)在9月27日发布的声明,瑞典政府已责成瑞典能源署担任充电基础设施的国家协调机构,这意味着能源署将继续支持瑞典所有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,并提供充电站的位置信息。

信息发布者可信度不高

对网传说法的初始发布者PeterSweden进行背景查证,可以发现他本名为Peter Imanuelsen,是亲以色列和反穆斯林的瑞典记者,常驻英国。

在英国智库机构“战略对话研究所(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, ISD)”与“CASM技术(CASM Technology)”以及“气候行动反对虚假信息联盟(Climate Action Against Disinformation alliance, CAAD)”联合制作的报告《否认、欺骗、延迟:在 COP26 及以后记录和应对气候虚假信息》中,PeterSweden被认为是具有“阴谋论”的希特勒支持者,并且多次散布关于气候行动的虚假信息。

(明查|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?误导!)-泛亚电竞

ISD报告将PeterSweden作为传播气候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例

《今日美国》(USA Today)的一篇关于达美航空的事实核查报道中也指明PeterSweden为假消息的信源。

(明查|瑞典因高昂电费拆除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?误导!)-泛亚电竞

USA Today报道截图

综上所述,网传“由于电费高昂,瑞典关闭了公共的电动汽车充电站”的说法来源于瑞典电视台的相关报道。该报道实际内容为:瑞典蒙斯特罗斯市的市政能源公司Ålem energi受到法规、资金、人力等因素限制,拆除了该地区五个免费的公共充电站。网传说法属于夸大说辞,引起误导。而该信息的推特发布者PeterSweden曾多次发布虚假信息,可信度较低。